产品热设计研发流程——可行性评估

可行性评估往往是和需求分析相辅相成的。热设计工程师在结合产品的需求给其他项目成员提出概念性方案时,也需要考虑结构、电气等其他方面的建议。当产品不能通过简单的公式就可以断定哪种方案是否可行的时候,就需要进行相对更加详细的方案探究。

可行性评估需要更多的信息。相对需求分析来讲,可行性评估要细致得多。在这个阶段结束时,热设计工程师需要输出比较具体的热设计方案。通常,这个阶段热设计工程师需要与结构、硬件工程师通力协作,设计出各方都可兼容的方案来。可以采用的技术手段通常有以下三种:

  1. 公式快速推算,直接设计模拟样机测试散热方案的效果,迭代提升;
  2. 仿真计算,通过仿真分析,初步设计符合要求的散热方案;
  3. 仿真和模拟样机测试相结合。

目前,随着计算机计算能力的提升,仿真建模分析已经相当便捷高效,其在可行性分析阶段的作用越来越显著。然而热仿真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引入一些计算误差,包括芯片功耗信息误差,产品建模过程中的各项简化带来的误差,仿真所用数值模型固有误差等,因此,热仿真不可能完全替代样机测试。尤其对于传热与流体理论知识不甚扎实的工程师,需要对热仿真结果保持一定的怀疑态度(仿真建模中的设置繁杂细碎,有可能会出现错误或不合适的设置),热测试是最终验证设计方案是否通过的根本标准。

相关新闻